English 怀念旧版
 
 
 
所在位置: 首页>>党团建设>>正文
 
2007年理学院学生党支部工作安排意见
来源: 日期2012-06-13 09:47 点击:

 2007年理学院学生党支部工作安排意见

 
    根据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和学工部的具体要求,结合理学院工作实际,2007年我院学生党建工作重点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深入开展学生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充分发挥学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及党员模范带头作用。
    一、加强党员思想政治教育
    1、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导向,帮助学生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
    2、组织学习“两会”、十七大精神以及《江泽民文选》,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统一思想,统一认识。
    3、以构建和谐社会为核心,积极推进和谐校园建设,创新校园文化氛围,抓好校园文化建设工作,弘扬大学精神和我校优良传统。
    4、全面落实“质量工程”,狠抓学风建设。学生党支部要以本科教学评估为契机,加强学风建设的规范性,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二、加强学生党支部基层组织建设
    (一)认真做好学生党员发展工作
    1、坚持《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有关规定,完善学生党员发展工作的标准和程序,改进工作方法。
    2、坚持把培养和教育贯穿于大学生党员发展工作的全过程。(申请人谈话,发展对象的讨论,入党宣誓,预备党员转正等关键环节,开展特色鲜明、吸引力强、激励作用明显的主题教育活动。)
    3、坚持把大学生党支部或党小组建在班上,努力实现“低年级有党员,高年级有党支部”的目标。
    (二)认真做好学生党员的教育管理工作
    1、以提高素质、加强党性修养、发挥作用为目标,建立健全新形势下永葆党员先进性的长效工作机制,深入扎实得做好党员教育工作。
    2、加强党员的管理,坚持和完善组织生活制度。
    3、充分发挥党员在文化学习、社会实践锻炼和日常生活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三)坚持党员标准,积极、主动、稳妥地发展党员,按照“一年级着重培养,积极发展;二、三年级广泛培养,重点发展;四年级继续培养,不断发展”的原则,在保证质量的基础上,加大发展力度,争取本学年本科生学生党员人数占全院学生的比例达到20%,研究生达到50%。
    (四)积极推动学生党支部建在班级的举措
    1、正式党员达到3人以上的班级,应及时成立学生党支部。积极探索研究生党支部设置新方式,充分调动研究生导师参与研究生党支部建设的积极性。
    2、要加强学生党支部的建设。履行党支部的职责,健全工作制度,转变工作作风,努力做到学生党支部为学生党员服务,学生党支部和学生党员为广大学生服务,不断加强学生党支部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3、要选好配强党支部书记,年级辅导员担任本年级学生党支部书记。坚持选拔政治素质好,群众威信高,工作能力突出,责任心强的优秀学生党员担任支部书记。支部生活采取师生互动的形式,试行班主任、党员教师作为学生党员入党介绍人的机制。
    4、抓好党员形象工程,通过宿舍挂牌,组织活动,党员评议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激发学生党员的新鲜活力,提高党支部的战斗力。
    5、“七一”前夕组织全院学生党员开展建党86周年纪念活动,评选、表彰优秀党员和先进党支部,并继续举行“七一”新党员宣誓仪式。
    三、切实加强对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的早期培养教育
    1、积极主动的开展工作,早发现、早教育、早培养,有计划、有步骤地把基本素质好、入党积极性高的优秀团员和学生骨干吸收到入党积极分子队伍中来。
    2、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在加强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建设中的作用,使“推优入党”成为大学生党员发展工作的主要渠道。
 
 
 
                                                             理学院分党委
                                                            2007年3月28日
 
 
文章作者:
责任编辑:帅争峰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理学院 设计制作:西安交通大学数据与信息中心 访问统计:3212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交通大学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