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怀念旧版
 
 
 
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正文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启动会暨2020年度工作进展交流会在创新港召开
来源: 日期2020-11-04 17:31 点击:

10月31日,由西安交通大学牵头,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和清华大学共同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科学装置前沿研究”专项“离子束驱动高能量密度物质状态演化及其超高时空分辨电子成像技术研究”项目启动会暨2020年度工作进展交流会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涵英楼会议室召开。西安交通大学科研院副院长黄忠德、科研院专项与科技开发处副处长李小虎、科研院专项与科技开发处文员胡俊腾、项目专家组专家以及项目组成员参加了会议。

图1.主要参会人员合影

会上,西安交通大学科研院专项与科技开发处李小虎副处长向各位专家及项目组成员介绍了西安交通大学近年来的发展情况,并表示,西安交通大学有责任有义务协调组织好各参与单位共同完成项目,希望各位专家提出宝贵意见,希望项目组成员协同攻关、全力以赴,保障研发计划顺利开展。西安交通大学科研院副院长黄忠德为项目专家颁发了专家聘书。西安交通大学科研院专项与科技开发处胡俊腾介绍了项目实施管理制度以及项目牵头单位和参与单位的职责,对项目管理中的过程检查、动态调整、结题验收以及综合绩效评价等做了重点解读,强调要优化管理提升绩效,恪守底线自律诚信。

项目负责人兼课题一负责人赵永涛教授、课题二负责人曹树春副研究员和课题三负责人杜应超副教授分别就项目及各课题的总体部署、执行情况、取得的重要进展和下一步规划进行了详细介绍。报告结束后,经过与会专家和项目组骨干成员热烈的学术讨论,一致认为项目进展良好并提出了建设性建议,为项目的顺利实施、取得丰硕科研成果提供了保障。

附:项目简介

高能量密度物质广泛存在于恒星和大质量行星内部,同时也是核武器和惯性约束聚变中物质发展和存在的一个重要阶段;相关研究对于探索宇宙星体内部结构和外部磁场形成与演化机制,制备新型极端条件物态,解决惯性约束聚变及武器物理领域的关键基础科学问题和前沿技术问题十分重要。

该项目将主要针对我国“十二五规划”大科学工程项目强流重离子加速装置(HIAF)上离子束驱动高能量密度物质的制备和诊断,构建和完善高精密、高效率混合模拟程序,解决离子束驱动高能量密度物质的宏观状态演化过程及其微观动力学机制这一关键科学问题,为HIAF高能量密度物理提供实验设计方案和参数诊断需求;发展皮秒脉冲宽度、纳秒脉冲间隔的高品质高能电子脉冲串产生和加速技术,结合超快成像探测系统和高精度同步技术,解决长时间尺度的超快动态成像关键技术问题;研制紧凑、灵活的全永磁级联放大束流光学系统,解决大动态范围超高空间分辨成像的关键技术问题。

 
 
文章作者:
责任编辑:王玮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理学院 设计制作:西安交通大学数据与信息中心 访问统计:3212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交通大学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