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怀念旧版
 
 
 
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正文
 
理学院物理学科召开第五轮学科评估及“十四五”规划研讨会
来源: 日期2020-06-04 17:44 点击:

6月2下午,理学院物理学科召开第五轮学科评估及“十四五”规划研讨会,学院领导班子、学科和各系所干部以及部分资深教授和青年教师代表参加。本次会议由高宏院长主持。

高宏院长首先介绍了第五轮学科评估和“十四五”规划的总体情况和要求,希望全体教职工凝心聚力,为学科发展出谋划策。接着,由李蓬勃教授回顾了上一轮学科评估的总体情况,然后分析了第五轮学科评估的总体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对照评估的指标体系详细剖析了物理学科的各项指标情况。高宏院长从学科定位、师资队伍、教学与人才培养、科研等方面介绍了物理学科的现状、学科各项建设目标及完成情况,指出了学科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其次,传达了学校对“十四五”规划的要求,并制定了详细的工作安排和任务分工。

                      

随后,老师们围绕第五轮学科评估、学科现状和未来发展方向、人才培养、科研平台建设等相关问题展开讨论交流。李宏荣副院长提出,“十四五”期间,物理学科在坚持提升人才培养和科研整体水平的前提下,应集中优势资源,努力建成一个大的平台,以平台建设为牵引,带动科研、师资水平等的大跨度提高。赵永涛副院长指出,利用创新港平台建设和搬迁的契机,应该进一步把研究所做实,同时,学科发展应找出短板,找出问题,根据问题制定相应的解决措施。此外,人才培养应始终与科研紧密结合。

王小力教授表示,“十四五”期间,物理学科应继续坚持内涵式发展,既要打好基础,也要高水平、高质量发展。在人才培养方面,应坚持做好“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计划”、“强基计划”等国家计划,继续保持优势,加强同行宣传,扩大影响。科研方面应进一步开展学科交叉,理工结合,理医结合,广泛深入拓展合作。杨志懋教授建议,学科发展方向过于分散将不利于学科快速长远发展,应尽快凝聚3个大的优势专业方向,将所有资源集中起来,推动学科建设,另外,应加大高端人才引进力度。梁工英、王晓莉、黄丽清教授以及青年教师代表等也从教学名师培养、课程改革、青年教师和科研人员梯队建设、绩效改革等多方面展开热烈讨论,为学科发展建言献策。

                       

高宏院长表示,物理学科的发展必须顺应高等教育发展改革的趋势,准确把握国家战略需求,紧扣学校发展规划。2020年是学校“十三五”收官、“十四五”规划之年,同时即将迎来第五轮学科评估,为了进一步加大物理学科在人才培养方面的优势,同时促进科研大跨度发展,需要每一位老师的思考和贡献。

 
 
文章作者:王蓓
责任编辑:王蓓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理学院 设计制作:西安交通大学数据与信息中心 访问统计:3212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交通大学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