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怀念旧版
 
 
 
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正文
 
停课不停学 实验出新篇│西安交通大学物理实验教学中心积极开展线上教学
来源: 日期2020-03-19 16:26 点击:

  

2020年春季学期,突来的新型冠状病毒似乎将一切都按下了暂停键,全国大学生都无法按时返校学习。疫情当前,根据西安交通大学对本学期教学工作调整的指导思想,理学院高度重视,物理实验教学中心全体教师认真应对,经过精心筹划,系统调整教学安排及方式,确保实验教学保质保量按计划进行,齐心协力做到了“停课不停学、实验出新篇”,呈现了物理实验线上教学的盛况。

二月初,物理实验教学中心根据当前疫情发展,果断决定本学期课程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教学模式。《大学物理实验》课程是我校近四千名本科生的入门实践课,其教学质量与人才培养效果密切相关。在我中心主任张沛教授组织与领导下,实验中心全体教师对本学期的实验教学安排经过了详细周密的策划与讨论,决定充分利用实验中心前期已积累的丰富信息化资源,开展线上实验教学,待疫情过后,学生返校再开展线下实验,确保本学期实验教学任务高质量完成。线上授课内容由实验绪论课、虚拟仿真实验和自主设计实验组成,同时《大学物理实验》在中国大学MOOC慕课平台开课,方便学生们同步学习。

西安交通大学物理实验教学中心一直致力于实验教学的创新改革,尤其在信息化教学方面,早在2006年成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之初,便建立了相对完善的虚拟仿真实验系统。近年来,更是充分开拓各类信息化教学手段,各层次物理实验课程的信息化资源均得到充分建设。本次疫情期间的教学方案调整,以保证学生学习的正常进行兼顾实验课程学习的实践性为基本原则,根据前期积累的信息化资源,精心设计实验绪论课、精挑细选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和自主设计实验内容,形成了线上和线下、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方式。在实验课程网络教学组织上,充分利用我校思源学堂(blackboard)和雨课堂,将近四千名学生统一安排,统筹规划十多个课程教学群,有序组织引导学生入群学习。在虚拟仿真实验环节,充分考虑课程的实践性,选取区别于线下实验内容的项目,设计更适合于线上的教学内容。为了能够更好地帮助学生进行仿真实验,我们制作了详细的物理虚拟仿真实验操作指导,并录制了相应的指导视频,辅助线上课程顺利进行。线上课程由于网络教学的特点,学生学习热情高涨,教师和学生全天候随时在课程群内互动答疑火热,收获了良好的教学效果与学生好评。学生自主设计实验方面,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力图为学生提供的实验内容既能够居家完成,又能够训练其动手能力和科学实验思维。让学生利用家庭环境能够完成实验设计、数据采集与分析处理等完整实验环节。

此次线上实验课程的有序开展,离不开学校各级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尤其是教务处与实践教学中心(工程坊)长期对实验教学中心的指导与建设。近年来,中心陆续建设了物理学省级专业教学示范中心、物理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在信息化教学内容与手段上,为学生提供了丰富的可选项目。2019年新建设的《大学物理实验》慕课,已于224日在中国大学慕课网再次面向社会开放开课,选课人数高达五千余人,授课效果受到广泛好评。

冬天已经过去,春天总会来到。在全国人民共克时艰的大环境下,虽然给高校的实验教学带来很多难题,同时也给实验教学带来了很多新的机遇与挑战。努力奋斗,专于实验教学!待战胜疫情之后,我们一定会有不一样的收获!


1 虚拟仿真实验平台结构(左上);虚拟仿真实验系统(右上);

线上教学与师生随堂互动(左下);大学物理实验慕课(右下)。

 

 

 

 
 
文章作者:
责任编辑:卢宏波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理学院 设计制作:西安交通大学数据与信息中心 访问统计:3212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交通大学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