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怀念旧版
 
 
 
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正文
 
理学院硕7092党支部:建好有力党支部,做好给力先锋队
来源: 日期2019-04-22 11:01 点击:

理学院2017级硕士7092党支部,共有正式党员12名,预备党员5名,入党积极分子6名,占班级总人数的49%。硕7092党支部自成立以来,深入学习理论知识,着力加强组织教育管理,积极践行西迁精神,全面开展社会服务工作,取得了班风学风优良、引领作用突出的建设成果。

发挥支部引领作用,建设优良班风学风

自成立以来,党支部不断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支部党员的政治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围绕“习近平系列讲话”、“爱国奋斗、砥砺前行”、“弘扬四个主义、传承西迁西迁精神”、“双一流建设”等主题开展学习讨论活动。尤其是支部成员以万分激动的心情集体学习了习总书记对我校西迁教授的回信,让所有党员深受鼓舞,为了响应党委的号召,支部积极筹建了以党员为骨干的 “西安交通大学理学院西迁精神践行社”,形成社团章程,邀请交大西迁老教授胡奈赛作报告,讲解老一辈西迁人对西迁感悟和理解,给全体党员留下了深刻印象,让大家深入感受西迁精神的魅力。

为了更深入学习践行西迁精神,支部成员结合参观博物馆和自身实际,多次探望理学院西迁老教授,关心西迁教授,给他们送去了学子们的问候,听老教授讲西迁故事,大家通过这些行动对西迁形成了更加具体生动的认识,赵富鑫、沈尚贤等许多全国知名教授,毅然放弃上海优越的物质生活,舍小家为大家,举家西迁,向科学进军,建设大西北!在此基础上与学院老师一起完成了文章《传承西迁精神育人精髓 再铸创新人才培养新辉煌》在《中国大学教学》发表。这一系列活动让“西迁精神”深驻支部党员心中,作为交大的一名学子,应该责无旁贷的传扬西迁精神,以老一辈交大人的事迹为榜样,以“双一流”建设为目标,投身到服务学校建设、西部发展和国家复兴的建设中去,留下更多属于交大人的历史印记。

理论学习与党建工作增强了党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党支部和党员充分发挥先锋作用,引领和凝聚全班同学,勇于创新、勇于开拓,着力加强班风学风建设。党支部成员共计17人获得各类奖学金,占党支部总人数的74%,在班级综合测评中,前5名均为党员,前10名中党员占80%;91%的党员获得校级及以上荣誉奖励。其中李孟阳和樊超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孙泽慧获得2018年“新东方”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一等奖。支部党员全部参加国家重大项目课题研究,以第一作者发表的论文5篇,占其班级总发表量的71%。在党员的带领下,硕7092班各位同学积极上进,也取得优异的成绩。其中朱天祥同学以第二作者在Nature Communication上发表一篇文章(影响因子12.41),2018年硕7092班被评为西安交通大学先进班集体,硕7092团支部被评为院优秀团支部,并积极申报校级红旗团支部。

党员助教团队全覆盖,支撑全校基础课教学

2017年9月开始,支部成员响应学院大学化学基础课教学助教工作号召,组成党员助教团队,全覆盖支部所有党员,辐射理学全院,形成全方位、立体的党员助教体系,有效支撑全校的大学化学基础课教学工作。硕7092党支部成员,起到了良好的带头作用,支部成员23人 100%担任助教任务。在大学化学、基础化学等课程的理论、实验助教工作中,全体党员承担课程随堂听课、批改作业、习题答疑、实验准备及预实验等各项工作,在党支部带动和倡导下,助教工作顺利开展,辐射全院。2018年内,仅硕7092班累计完成约3000课时助教工作,服务全校各专业本科生约2500人次,充分体现了党支部的巨大凝聚力和战斗力。此外党员支部积极开展社会志愿活动,在学院各种大型会议活动中积极作为志愿者做好服务工作,累计服务100人次,确保各项活动顺利进行;开展冬季清雪行动,保证“雪停路净”,为广大师生做好服务工作;在“学雷锋活动月”组织全体党员在图书馆进行书籍整理活动,积极学习弘扬和践行雷锋精神。

迎难而上开拓进取,争做创新港进驻先锋队

2019年是创新港搬迁入住的关键时期,是我校再次西迁、二次腾飞的关键阶段,此时正需要党支部、党员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创新港进驻搬迁的先锋队。硕7092党支部三进创新港,实地参观调研,密切关注,深化认识,以党支部、党员的名义肩负自己应有的责任。早在研一下半学期,支部就积极参加学院和研工部组织的入港活动,在创新港亲手种下了希望的树苗。2019年支部再次入港,实地调研创新港的搬迁条件,及时召开支部会议研讨进驻创新港准备工作,广大党员积极建言献策,从研究生生活、工作、学习、科研等方面出发,全面深入讨论具体的搬迁事宜、今后的发展规划、细致分析了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实事求是地提出了多方面的解决办法。为将创新港打造成具有历史意义的新时代科研基地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此基础上,支部面向全院发起了倡议,争做创新港进驻先锋队,得到全院响应 ,取得了积极效果。

积极参加实践教学,全面提升综合素养

实践出真知,支部积极争取和参加各项实践教学活动,从实地教学、参观中学习发扬革命传统,坚定理想信念,汲取精神力量。党支部自发组织参观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西安事变纪念馆等革命遗址,重温老一辈革命家浴血奋战与保家卫国的决心与情怀。在延安梁家河,大家集体朗读《梁家河》,仔细体悟总书记与群众的深情厚谊,让大家深切体会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目标就是为人民谋幸福;在照金革命纪念馆里,组织了“缅怀革命先烈,传承革命精神”为主题学习活动从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中汲取力量,坚定理想信念,激发奋斗热情,同时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所学所思带回学校,感染和传递给身边更多的同学。

理学院硕士7092党支部组织23份力量,凝聚47份热心,辐射400多位学子,理响交大,用自己的永不懈怠的精神面貌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在学习践行西迁精神、实现自身价值、建设交大、贡献社会、服务国家的大路上奋勇向前!

 
 
文章作者:
责任编辑:魏小平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理学院 设计制作:西安交通大学数据与信息中心 访问统计:3212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交通大学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