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怀念旧版
 
 
 
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正文
 
西北高校教师物理实验教学研修班在理学院圆满举行
来源: 日期2019-01-16 09:12 点击:

 

2019112日上午,西北地区高等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联盟物理实验教学研修班在仲英楼B102举行了隆重的开班仪式。本次研修班受中国高校实验物理教学研究会、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物理学科组委托,由西安交通大学理学院物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西安交通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西北地区高等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联盟共同举办。仪式上,西安交通大学原党委常务副书记、名师工作室主任王小力教授,西安交通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马知恩教授和西安交通大学理学院院长高宏教授对来自全国50余所高校,涵盖985211名校、独立院校与高职高专的广大教学名师、知名专家教授、学者和中青年教师表示热烈的欢迎。

会议由西安交通大学理学院副院长、西安交通大学物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李宏荣教授主持。

马知恩教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强调西北地区高等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联盟成立的目的是为西北地区高校优质资源的共享、教师培训和教学经验交流提供一个服务性的平台,进一步提升西北地区高校教师教学能力和水平,促进教师发展和教学质量提高。他指出西北高校联盟成立以来,入会的高校和单位一共百余所且呈增长之势,依托西北高校联盟,各成员可共享优质教学资源,共同开展师资培训、教学诊断等工作。几年间,共开展名师西部高校行和名师风采讲堂六十余次,活动丰富多彩,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为推动西部高校教师教学的发展做出了应有的工作。

高宏教授代表理学院对各位老师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感谢各位老师在期末的紧张时刻不辞劳苦、克服困难来参加此次研修班。他提到去年的全国教育大会和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强调本科教育在人才培养中的核心地位,对本科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为奋战在一线教学的老师们提供机会,同时带来新的挑战。他倡导大家当把握机会,提高教学水平,为教育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王小力教授作了“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提升基础课教学在人才培养中的作用”的精彩报告。从全国教育大会提出的“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讲起,通过介绍中美高等教育之区别,明确了大学物理理论教学和实验教学努力的方向,在教育部的五点要求的引导下,做好大学物理实验教学改革,培养学生批判性思维,训练学生的科学思维,以实验激发学生学习物理的兴趣。

 

本次研修班从112日开班,为期两天,特邀北京大学钟锡华教授讲一堂名为“论波动光学中的三个反比律兼评2018诺贝尔物理学奖”的课,从波动光学中三个反比律的理论价值和应用价值谈起,结合科技前沿详细介绍了其物理学基本规律的表达方法,讲解了其与量子力学中的不确定关系之间的关联,并对啁啾激光脉冲放大技术进行介绍。研修班还邀请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北京师范大学张萍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兰州理工大学戴剑峰教授,高等教育出版社物理分社缪可可社长,西北工业大学工程实践训练中心主任李恩普教授,西北大学物理学院副院长郑新亮教授,西安理工大学理学院应用物理系主任、陕西省物理学会理事施卫教授,陕西师范大学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高健智副教授,北京交通大学博士、第21届茅以升北京青年科技奖获得者陈征博士,西安交通大学物理实验中心副主任高博副教授和张倩老师为参加研修班的老师们做了精彩报告。

研修班还特别安排了教学试讲点评与讨论环节,参加培训的老师分成2个小组,各选取3位教师进行试讲,8位专家对每位老师的试讲进行点评,指出每位教师讲课的亮点与有待改进的地方,并与现场老师们就实验教学的各个方面进行深入的讨论。

来自西北地区的120余位奋战在物理实验教学一线的老师与会议特邀专家、学者,围绕物理实验课程教学与改革展开了激烈而深入地研讨,强有力地推动了西北地区各高校之间优质教学资源的共享,为全面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和教学质量搭建了优质的平台,同时增进和加强了各高校教师发展中心的建设。

 

 

 

 
 
文章作者:张沛
责任编辑:卢宏波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理学院 设计制作:西安交通大学数据与信息中心 访问统计:3212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交通大学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