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怀念旧版
 
 
 
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正文
 
在星系中寻找一颗星——物理试验班孙媛媛为同学们作报告
来源: 日期2018-11-30 10:27 点击:

2018年11月28日下午,可以容纳200余人的理学院唐仲英报告厅座无虚席,过道和后排的空地上也站了许多学生。物理试验班孙媛媛同学以“Find One Star in The Galaxy”为主题,为同学们做了一场主题报告。

孙媛媛是我校2015级物理试验班学生,大一开始在课程学习之余就开始科研训练,参加第七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并获得国赛一等奖。大三赴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交流,进行了关于光学系统函数重建的科研训练。2018年暑假赴澳大利亚西澳大学参加IRIP科研实习,进行引力波光学对应物搜索的科研训练。

报告中,孙媛媛首先介绍了西澳大学IRIP项目,包括相关课题的介绍,地热游泳池、乳腺癌探针、太空垃圾搜索等引起了同学们的兴趣,她还从自身经验出发,告诉同学们参加此类活动需要提前做什么准备。其次,讲述了自己交流期间加入课题组进行的研究内容。2016年Ligo宣布人类首次探测到引力波也验证了广义相对论的正确性。除了利用激光干涉仪来探测引力波外,还有一类研究是使用射电望远镜去观测引力波的光学对应物或电磁对应物。在这一类研究中,提高观测的效率和精度一直是努力的方向。孙媛媛所在的课题旨在优化现有的引力波电磁对应物后续跟踪的方法,课题组利用蒙特卡洛模拟的办法,成功预测出目标丢失率和截断阈值之间的关系,从而选择出合适的阈值,缩小观测范围。报告最后,孙媛媛分享了在交流期间的一些活动,如参观位于GinGin的ZadKo观测站,以志愿者的身份参加西澳大学开放日,向更多的人科普和宣传引力波的探测。

报告结束后,同学们围绕拔尖计划培养模式、国际交流、本科期间科研训练、如何参加此类交流项目及注意事项等提问并讨论。此次活动得到了同学们的认可。2015级物理试验班宋开心同学表示,让学生自己走上讲台对报告人来说是一次很好的锻炼机会,对于其他同学而言,可以拓展视野,了解更多更新的交流项目,和专业的报告不同,这种以自己的生活和经历为主和同学们分享的视角,也可以让同学们感受到试验班活动的多样性。今后,理学院和钱学森学院会继续开展形式多样的学生活动,给同学们提供更多展示自己的机会。

理学院自2009年开始承担“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计划”,具体负责我校物理试验班的教学培养和学生管理等工作,十年来,在学校和钱学森学院的支持下,积极探索拔尖人才培养的新模式和新道路,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已经毕业的6届学生中,超过4成赴美国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国外一流高校读研,90%以上的同学毕业后继续在国内外知名高校深造。2012年至今,24人次参加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UPT),其中16人获1等奖,8人获2等奖。

 
 
文章作者:王蓓 孙媛媛
责任编辑:王玮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理学院 设计制作:西安交通大学数据与信息中心 访问统计:3212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交通大学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