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怀念旧版
 
 
 
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正文
 
西安交通大学理学院在表面等离激元的能量传输损耗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来源: 日期2018-04-08 16:56 点击:

存在于金属微纳结构表面的电磁模式—表面等离激元(Surface Plasmon Polaritons, SPPs)可以突破光学衍射极限的限制,这使得纳米光子器件、光子集成芯片的实现成为可能。然而,表面等离激元传输的能量损耗较大,成为其在纳米光子器件应用中的巨大阻碍。

近日,西安交通大学理学院王文慧讲师与电信学院刘卫华教授合作,在银纳米线/石墨烯复合结构中降低表面等离激元能量传输损耗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他们发现银纳米线与石墨烯之间的相互作用不仅可以减小欧姆损耗,还可以抑制等离激元模式向衬底的辐射损耗,从而有效地减小能量传输损耗。

该研究成果近日以题为“Reduced propagation loss of surface plasmon polaritons on Ag nanowire-graphene hybrid”在线发表于纳米领域国际权威期刊Nano Energy (影响因子12.9)上。西安交通大学理学院为该论文第一完成单位,王文慧讲师为论文的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论文第二作者为理学院物理实验班学生周维江,目前在斯坦福大学攻读博士学位。这一工作是王文慧讲师在指导本科生科研训练时完成的。

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青年项目,以及学校综合交叉项目的资助。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16/j.nanoen.2018.03.045

 
 
文章作者:
责任编辑:马瑞峰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理学院 设计制作:西安交通大学数据与信息中心 访问统计:3212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交通大学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