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怀念旧版
 
 
 
所在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学工动态>>正文
 
第七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在西安交大开幕
来源: 日期2016-08-15 17:46 点击:

8月14日上午9:00,第七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简称CUPT)开幕式在西安交大宪梓堂举办,西安交大副校长郑庆华,CUPT组委会秘书长李川勇,西安交大理学院党委书记郑元锁、工程坊主任王晶等出席开幕式。包括西安交大参赛队在内的全国各地65所参赛高校及16所观摩高校参赛队700余名师生参加开幕式。理学院副院长高宏主持开幕式。

郑庆华副校长致开幕词。他热烈欢迎来自全国各地兄弟高校师生的光临,郑重承诺西安交大将竭尽地主之谊,以“八月骄阳般”的热情来组织和举办好本次赛事。他介绍,西安交大同其他高校一样,正努力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学校历来重视数、理、化等基础学科的突破,强大的理科基础是建设特色理工类高校的基础,没有卓越的理科基础,就没有卓越的工科发展。在人类科学发展的过程中,物理学起到了极为重要的作用。目前,我国还没有产生在基础学科领域获得诺奖的杰出人才。中国科技突破亟待基础学科的发展和突破,在场老师和同学们从事的是“为人类文明发展、为中华科技创新进步的伟大事业”,愿所有师生以参赛为契机,在基础学科研究方面做出更多建树。

CUPT组委会秘书长、南开大学物理学院副院长李川勇介绍了本届CUPT的进展情况。她介绍,第七届CUPT共有65所高校参加,为该赛事举办7年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CUPT将培养参赛大学生物理学习的综合能力,使大家收获物理学习的乐趣。希望大家好好享受比赛的过程,体味竞赛中挫折与成功的美妙故事。

西安交大理学院党委书记郑元锁在致辞中希望各大高校“常来常往,相互交流,共同进步”。本次竞赛征集到80余名志愿者,志愿者代表表示将“挑战高温,以信心和热情全力做好竞赛的组织保障”。

据悉,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UPT)从2010年开始举办,是中国借鉴国际青年物理学家锦标赛(IYPT)的模式创办的全国性赛事,活动被列入中国物理学会物理教学指导委员会工作计划,是实践国家教育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的重要大学生创新竞赛活动之一。截止目前,CUPT已在南开、南大、北师大等高校成功举办六届。

本次赛事共有“滞后的摆”“声学透镜”“不易打湿东西的水”等17个竞赛题目,取自与生活息息相关的物理命题,体现出物理知识的深邃奥妙。参赛选手分别建立解决问题的构架、论证完成各自的命题,并以精彩的辩论完成竞赛。此次竞赛的决赛于8月17日上午举行,届时将产生本次竞赛的特等奖等奖项。

 
 
文章作者:
责任编辑:魏小平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理学院 设计制作:西安交通大学数据与信息中心 访问统计:3212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交通大学 邮编710049